Document

巨野:“清风护航”让企业行稳致远

字号:        

    

“执法人员有没有廉洁执法?”“执法过程中有没有不规范、不文明现象?”“有没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企业当前发展还存在哪些困难?”近日,在巨野金牛车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负责联系该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一竿子插到底”,走访调研,察实情,解难题。
在巨野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护航企业助力产业链活动中,像这样“一对一”“面对面”走访调研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已超百余人次。
全员护航、“上门问诊”,打通企业“堵点”“淤点”,是巨野县纪委监委护航企业助力产业链活动的目的所在。为此,巨野县纪委监委参照菏泽市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实践小组护航10条重点产业链活动方案,充分结合当地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护航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产业链活动,把监督触角延伸企业一线,以大监督格局为企业清障纾困、保驾护航。
“纪委的同志多次来到我们企业,一项一项向我们了解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执法情况,目的就是让我们能够轻装上阵,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企业经营发展中去。”卓航新材料(菏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切实强化监督质效,靶向发力破除企业“梗阻”,巨野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贯通运用会议监督、一线调研、数字监督、嵌入监督、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各大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跟进了解各部门单位重点产业链工作贯彻执行、推进落实情况,充分发挥数字监督平台筛选查询、汇总分析功能,全员嵌入式入企走访调研,全面构筑多维监督大格局,以“走进门”监督、“坐下来”问诊深入查找阻碍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淤点”“堵点”。
“企业发展环境不好,背后往往存在着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我们始终秉持‘监督不缺位、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原则,紧盯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分工、紧盯‘四上’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及时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责任、作风和纪律问题,力求听到企业最真实的声音。” 巨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高素娟说。
据了解,巨野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瞄准常态长效,成立护航全县规上企业活动领导小组, 对应526家“四上”企业成立10个活动小组,实行全员嵌入式跟进监督,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研判、半年一总结”工作机制,拉出计划清单,深入调查研究,常态化查找问题,持续性跟踪问效。聚焦责任落实、优化环境、作风建设、纾困解难四个方面,紧盯各级各部门职责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领导体制不完善、督导推动机制不健全、影响全县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结合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面查找损害营商环境涉及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政商关系5大领域、22 类突出问题;依据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和干部能力作风提升二十条意见,聚焦“8个方面、14个有的”基层不良现象,着力发现5大类、20项突出问题;围绕规上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移交并积极推动职能部门依规依法解决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现实困难。
纪委“清风护航”,企业行稳致远。今年以来,巨野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92.7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75%。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