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成武:“追根溯源”跑出“重复访”清零加速度

字号:        

    

“因为小麦补贴数额和实际情况不符,我不知道跑了多少趟,现在村里的账目都晒在公示栏里,所有的补贴、支出村民都能看到了,我们心里终于有了一笔‘明白账’。”日前,成武县白浮图镇村民高某开心表示。

原来,高某一直对村里的小麦补贴异议,多次进行举报。成武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该重复访开展提级复查,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督办,迅速查清了问题根源。同时,对白浮图镇近三年检举控告情况梳理分析后发现该镇绝大部分信访问题都是因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不规范造成的县纪委监委随即对白浮图镇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的纪检监察建议》并对建议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推动信访问题从源头上得到治理

今年以来,成武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重复举报治理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实施方案》,依托检举举报平台,精准甄别判定重复举报实行领导包案制度,与职能部门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协调督促问题解决,做到包统筹、包核查、包处理、包结案、包反馈。深入分析产生信访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和制度漏洞,着力发现信访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制度执行不到位等纪律作风问题,形成纪检监察建议或信访问题分析报告,移交有关单位进行整改,推动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

“我们对2023年来的举报线索起底,筛选出13件重复典型信访件,班子成员带件下访、下沉接访19次,推动解决难题37个,重复访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实现信访事项化解‘见底清零’目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成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同信表示。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