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字号:        

    

本期嘉宾

吴 燕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 妍山东省枣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黄 坚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深化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实践中,如何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切实保障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记者: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请结合实践谈谈,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采取了哪些务实管用的措施?

吴燕:我们把深化全员培训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形成学、练、比、评一体化的教育培训模式。实践中,制定年度干部学习教育计划,着眼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学习培训需求,打造“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提高培训频次和质量。如,定期组织“八婺清风”大讲坛、派驻机构“业务精进”大讲坛,邀请市审计局、检察院、法院等有关部门领导上门授课;有针对性地举办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班、清廉金华建设专题培训班等,最大限度满足分层分类培训需求,打造立体式能力培养链条。同时,建立审训协同机制,围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重点工作,有序安排干部跨部门、跨条线开展顶岗锻炼,推动以案代训、实战练兵。为确保学习成效,我们定期组织开展纪法技能比武,常态化举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审查调查业务“大比武”,开展优秀案件评比、检举控告办理质量集中评审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提能,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

李妍:我们始终将强化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实践中,我们抓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以政治引领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学习培训与实践锻炼同向而行,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年以来自办培训班11期,培训干部1525人次。组织开展案件质量提升行动,定期发布模拟案例,进行模拟案卷大比武,有效提升干部业务素养。有序组织青年干部到信访接待、审查调查、政治巡察等一线历练,在实战中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将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举,细化落实政治监督、问题线索处置、办案安全等措施办法,共制定出台各类制度40件,修订完善制度11件,清理废止制度45件,初步形成涵盖组织体制、职责履行、工作协调、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在实现制度“瘦身增效”的基础上,开展法规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9个,进一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

黄坚:我们从思想政治、纪法素养、制度约束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坚持把政治引领摆在首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专门举办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轮训班,引导干部增强大局观、端正政绩观,确保在履行职责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有针对性、分批分类地举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举报等专题培训班或研讨班,同时,通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纪法知识竞赛、业务骨干轮讲交流等活动,促进干部主动学习掌握纪法知识。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多项监督规范机制,确保履行监督职责有制度规矩可循。比如,推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评价机制,对领导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进行精准“画像”,形成评价报告,动态更新管理,向市委提供选人用人参考。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机制12项,保障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督制约。

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理念入心、实践走实、质效提档

记者: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要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纪执法贯通起来,实践中,需要把握好哪些要点?

吴燕: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关键在于“内外兼修”,坚持内部管控与外部监督协同。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让纪检监察干部按程序按规矩履职用权。我们形成涵盖问题线索处置、案件质量管控、信访、审理以及监督贯通融合的管控体系,如,制定实施了问题线索了结会商工作办法、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操作细则等。另一方面,要加强外部监督,主动接受来自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专业化监督制约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2023年以来,我们制定、修订内部管理等制度10项,并通过分层分类开展政治家访、聘请特约监察员等方式,助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李妍:我们注重把执纪与执法统一起来,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完善行使权力的工作规程、审批流程,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形成内部权责明晰、相互监督制约、运转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具体工作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研判、区别对待,不随意放大或缩小,着力防止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强化精准思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精准把握纪法标准,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在受到严格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黄坚: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中出现问题往往源于宗旨意识不强、法治意识淡薄和业务能力不够等。我们着力强化法治思维,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学纪学法、用纪用法上作表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理念入脑入心,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正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坚持与时俱进、适应形势,注重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持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对自身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与时俱进拓展提升斗争本领、斗争能力

记者: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对干部队伍能力要求很高。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还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吴燕:我们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健全培训计划会商生成机制,设置务实管用培训班次,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学不深、学不透、学不精的问题。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岗位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有效促进培训供给与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的精准匹配,靶向提升履职能力。依托市纪委监委审训协同机制,坚持市县乡三级联动,进行干部跨条线锻炼,建立专业岗位履职指引,着力培养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文字综合等方面人才,经常性开展“大比武”“大练兵”,通过立体化沉浸式培训模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抓好“传帮带”,做到既“压担子”也教方法。锚定“办案全能型”“业务综合型”干部培训目标,为年轻干部配备“授业老师”一对一传帮带,并搭建实战实训平台,全面推动干部补短板、强弱项,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支撑。

李妍:我们将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围绕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能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质效,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做到内心根植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进一步突出专业能力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通过差异化考核、内部轮岗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探索建立案件审理、案件管理与干部培训“审训协同”工作体系,健全“教、学、练、战”立体式培养链条。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构建协调配合、相互监督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纪检监察权受监督、有约束,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黄坚:聚焦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我们坚决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指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实践,确保在风险和挑战面前始终坚守正道,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聚焦系统推进专业化建设,我们将按照规划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健全完善各类人才库,对不同特点干部分类管理和培养,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实战锻炼,确保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聚焦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相关制度,定期举办新进干部和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做好干部“传帮带”,强化年轻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意识,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