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清风丨抵腐定力不可缺

字号: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为政做事,定力很重要,尤其是抵腐定力不可缺。

定力,泛指控制自己欲望或行为的能力。一个人有了抵腐定力,才能保持廉洁操守,彰显清风正气。《世说新语·德行》记载了范宣受绢的故事。“宣洁行廉约,韩豫章遗绢百匹,不受。减五十匹,复不受。如是减半,遂至一匹,既终不受。”面对豫章太守韩伯的馈赠,范宣不仅不收百匹绢,就连一匹都拒之,体现了其强大的抵腐定力。

唐朝陆贽刚正律己,两袖清风,颇具抵腐定力。寿州刺史张镒与陆贽结为忘年之交,曾赠钱千贯,陆贽没有接受。面对“清慎太过,都绝诸道馈遗,却恐事情不通,如不能纳诸财物,至如鞭靴之类,受亦无妨者”的劝说,陆贽不以为然,并撰文:“贿道一开,展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日见可欲,何能自窒于心。”在陆贽看来,“涓流不绝”,发展下去必然是“溪壑成灾”。

定力是一种坚守、一种正气。有人从不苟取,干干净净,民众有口皆碑;有人却一叶障目,利令智昏,甚至以身试法,导致身败名裂。两种选择中,抵腐定力起着关键作用。据《旧五代史·晋书》记载,高汉筠在襄州任职时,有位恶吏私赠白金五百两。高汉筠说,你不是多剥削农民,就是多榨取了商贩,“吾有正俸,此何用焉!”遂将白金悉数上缴,并告诫该吏不可再为。高汉筠保持抵腐定力,清正廉洁,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

纵观历史,很多为政者具备抵腐定力,不贪公家和百姓一分钱,得以青史留名,浩气长存。宋代包拯,慎独慎初,“拒礼为开廉洁风”;明代况钟,赴京述职,“不带江南一寸棉”;清代叶存仁,面对馈赠,“不畏人知畏己知”……他们坚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保持了“财贿不以动其心”的品行。在我们党内,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杨业功等优秀党员干部,他们把“洁白朴素的人生”当作信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心中坚守抵腐定力。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做到这些,没有强大的抵腐定力不行。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定力是一种信仰力、一种洞察力、一种意志力、一种自信力。定力如山,才能意念如铁、百毒不侵。党员干部锻造抵腐定力,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另一方面要树牢底线思维,自觉接受纪律教育,成为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新征程上,只有心怀理想、手握戒尺,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才能经受各种诱惑和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桑林峰)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