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巨野县:用好“一两双双”之笔 写好高质量发展文章

字号:        

    

第五督导组、第十七督导组在县委重点工作督导检查中,没有真正做到实地督导,督导检查情况报告和抽查情况统计表由镇政府工作人员代写上报……日前,巨野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县委重点工作责任落实专项监督,紧盯责任落实,精准发现问题,并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公开通报批评。

近年来,巨野县纪委监委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压实责任传导,抓牢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2024年是巨野县争先创优年。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擂响了巨野高质量发展的开春战鼓,县委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激情奋进甲辰龙年。巨野县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主动融入全县中心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以崭新姿态和创新机制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唯旗是夺、争创一流。

紧扣职责、见人见事,着力推进监督具体化。巨野县纪委监委依据《巨野县争先创优年文件汇编》,将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全县21项重点工作落实纳入监督台账。各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办公室结合自身职责,明确任务来源、具体目标、责任单位等内容,分别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各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根据《重点任务台账》,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目标任务、责任人等内容,分别形成《重点任务清单》。

瞄准靶向、分类施策,着力推进监督精准化。县纪委监委对照各项重点任务明确监督任务,建立《重点任务监督工作总台账》,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分别建立监督单位《监督任务清单》,据此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对账式销号,将县委重要工作安排,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监督事项,以精准监督保障责任落实。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推进监督常态化。巨野县纪委监委以一两双双工作机制为抓手,督促全县17个镇街、55个县直部门对各自中心工作梳理归纳,逐月制定详细推进措施,并全部纳入该单位政治监督活页,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重点,实行重点监督,确保真正实现监督常态化。

目前,巨野县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守牢一排底线、护航要素保障,融合运用一两双双工作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厘清自身职责、明晰工作内容,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复工复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一排底线的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2条,督促限时整改;对部分镇街、行业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6个单位予以通报批评,以严实有力的监督举措和创新有效的工作机制,督促推动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巨野县纪委监委将坚定不移聚焦政治监督首责,全面落实一两双双工作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贯通协调监督,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保障巨野实现争先创优、跨越发展。巨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素娟表示。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