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巨野县:未巡先改“治未病” 以巡促改“除顽疾”

字号:        

    

“未巡察的党组织要对照共性问题清单,专题研究部署‘未巡先改’工作,全面深刻查摆自身问题,列清单、定方案、挖根源,确保整改实效。”这是巨野县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动员大会上,全县通报巡察共性问题清单,落实“未巡先改”工作的一幕。

为有效破解巡察全覆盖时间跨度长、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系统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难题,巨野县委推动巡察“诊疗前置”,通过“未巡先改”将巡察整改前移,实现“未病”先防、“已病”早治、“老病”不犯。

全面诊脉寻症结。全面盘点十五届县委前五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出涵盖16个方面、103条问题的自查自纠参考问题清单,同《关于推进巨野县巡察整改和未巡先改工作的实施方案》一并下发至各级党组织,采取“逐项对照检查+同类延伸排查”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开展自查自纠。同时,牵头部门对照巡察监督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系统整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以精准举措和有力监督推动全面系统整改。

精准对症开良方。各级党组织在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整改中的有效探索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健全完善管长远、见实效的制度机制,由“一把手”带头领办疑难复杂问题,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牵头做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镇(街)党(工)委严格落实对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主抓主管责任以及协调整改责任;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共性问题整改,以责任落实推动整改落地。

以督促改除顽疾。巨野县以“三个强化”督导整改工作机制推动整改和未巡先改工作取得实效。强化日常监督推进整改,纪检和组织部门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主要内容,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整改落实;强化评估考核督促整改,县纪委监委在集中整改结束后,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评估,对整改成效进行分析研判;强化追责问责倒逼整改,对巡察整改不力、弄虚作假、干扰巡察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反馈问题不重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及时谈话提醒,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治未病’更主动,‘治已病’更及时,‘除病根’更彻底,前移整改和成果运用关口,持续推动未巡先改工作,做实常态化监督检查,对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素娟表示。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