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暨案件质量提升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字号:        

    

313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暨案件质量提升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夏红民书记在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的讲话精神,通报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评查情况,相关单位部门作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永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务实之举。要突出知行合一,着力提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政治监督、纪法贯通、精准追责问责、安全规范办案、大数据实战、群众工作、舆情处置、自我监督约束“十项能力”;突出严实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大比武、大落实、大突破“六大行动”;突出务实管用,加强组织领导,把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抓手,与全会工作部署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年度工作要点统筹谋划、一体部署,通过督促指导推动各项部署一贯到底,注重宣传总结,确保活动高质高效。

会议强调,要把保障案件质量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刻认识案件质量既是核心目标、也是共同责任,既是有效监督、也是有力保障,关乎办案安全、舆情安全,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精准把握高质量案件的标准,切实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要善于从政治的视角去思考、分析问题,将个案放在全局治理中去看、放在政治生态中去看,自觉把“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查”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案件,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突出执纪执法工作的政治性。要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落实“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量事实、性质、情节、态度等因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案件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核心,“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副书记和主管常委(委员)履行好领导把关责任,对反映办案能力和案件质量的关键指标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和提前谋划,推动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提升。要锻造过硬能力,增强讲政治的能力,善于透过表象看实质;增强讲证据、讲程序、讲法治的能力,注重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做到纪法双施双守;增强精准把握运用政策策略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体现从严执纪执法的刚性,又释放组织挽救帮助的温度。要提升协作效能,牢固树立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统筹抓好对内沟通协调、对下业务指导、对外协作配合,努力实现全部门合作、全系统联动、全方位衔接。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市纪委监委机关部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市管企业、市属院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纪委监委机关部室(中心)、各派驻机构正科级以上其他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菏泽市纪委监委